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老師是外星人 寫作變好玩


「如果你的老師是外星人,你會怎麼辦?」台北市景美集應廟與聯合報合作,在文山區景興國小開設作文班。授課老師提出天馬行空的問題,讓學生自由思考、討論、提出說明,最後將想法化成文字,同時訓練學生思辨、溝通、寫作能力,想像不設限。 圖/高宛瑜攝影

分享
「如果你的老師是外星人,你會怎麼辦?」台北市景美集應廟與聯合報合作,在文山區景興國小開設作文班。授課老師提出天馬行空的問題,讓學生自由思考、討論、提出說明,最後將想法化成文字,同時訓練學生思辨、溝通、寫作能力,想像不設限。
「一個人撐著傘經過,他怎麼了?」授課老師洪瑞筠在六周課程中,設計不同圖片和問題,請學生思考情境,有學生從颱風、龍捲風到雨傘當降落傘。
洪瑞筠說,資訊爆炸時代,希望培養學生思考、說明的能力。一開始學生不敢說,需要她來引導,但隨課程進展,學生的答案和想像力愈來愈多元。上作文班的學生橫跨三到六年級,都是周三下課後自願報名者。吳煒增說,六周課程、一周三小時,一學期就增加18小時的作文訓練,讓學生功力大增,練習的作文量也是一般學生的四到五倍。去年舉辦第一屆,廣受好評,今年再開班,報名很踴躍。
吳煒增說,有時老師配合課程出題目,難免有局限性。聯合報作文班老師跳脫課程窠臼,題目和教學很多元,給學生另一種刺激,多一層體驗。
五年級學生許甫亘說,有同學想到老師是外星人,就想到地球毀滅;上課中學到的詞句,有許多是從前沒聽過的。上課非常好玩,「一邊快樂、一邊學習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